在重庆说明书印刷过程中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颜色管理制度?(图文)

时间:2018-06-14 08:45:09 来源:远见印务

返回

   印刷中如何将色差操控在合理规模之内?

  众所周知,在重庆说明书印刷进程中要想彻底避免色差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如何将色差操控在合理规模之内。印刷工序操控好产品色彩一致性的第一步,就是要建立一个完善的色彩办理制度,让操作人员懂得合格产品的规范,具体包括以下两点。

  1、与客户断定产品色彩上下限

  在第一次生产某产品时,应制定出该产品色彩的规范上限和下限,经客户封样后定为“规范样张”。日后生产中以规范样张(也可以是首批产品样张)的规范色彩为根底,并严格规则色彩的波动不能超过规范上下限。也就是说,提早与客户做好色差规范规模确认,在确保产品色彩一致性的一起,给生产人员一个合理的色彩波动规模,使得产品色彩规范更具可操作性。切不可每次生产时,单纯追上批留样,这样会导致跟着印刷的批次越多,产品色差越厉害,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另外,必须注意的是,关于客户封样的“规范样张”,要定期替换,以免因时间长,导致规范样张与实践印刷产品发生偏差。

  2、完善首尾件签样、巡检制度

  若想进一步确保色彩规范的执行,还应将产品色彩的查验项目纳入到《产品首尾件查验制度》《查验质量记录》,这样便于车间办理人员对产品色彩差异进行操控,不合适的产品坚决不予通过。一起,车间办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还应加强巡检和抽检,以确保在生产进程中,能及时发现和处理超出色差合理规模的产品。 跟着印刷检测技能的开展,色差检测设备的精度较以前也有了很大程度提高。有条件的印刷企业,可以引入相关色差操控设备,实现数字化色差办理。

  有些印刷企业并没有运用印刷规范光源,这就给印刷产品色彩一致性操控带来了隐患。上夜班时在照明光源下看到的产品色彩与上白班时在日光下看到的产品色彩差别很大,从而简单导致印刷色彩差异。因而,主张印刷车间必定要运用印刷规范光源进行照明,必要时还要配备规范光源箱。

  印刷企业有时也会遇到这样的状况:印刷产品在客户处放置一段时间后,其油墨色彩逐渐发生改变,但前几个批次的印刷产品未发生相同的现象。这种状况一般是因为运用了过期油墨。普通油墨的保质期通常为一年,运用过期油墨很简单出现印刷产品褪色等状况。因而,在运用油墨时必定要注意油墨保质期,坚持先进先出准则。另外,在印刷生产进程中,还要注意油墨添加剂的运用量。假如油墨添加剂运用过量,也可能导致印刷后油墨的色彩发生改变。因而,在运用各种油墨添加剂时,最好先与油墨供应商进行交流,断定添加剂的正确添加比例规模。

  印刷生产进程中常常需求制造专色油墨,而印刷车间制造专色油墨时常出现所配油墨色彩与样品色彩相去甚远的状况。形成这类状况的首要原因是油墨配比不对。专色油墨由多种原色油墨制造而成,而大多数原色油墨都是潘通色系,所以我们制造专色油墨时往往会按潘通色卡上给出的比例来制造。但需求指出的是,潘通色卡上的油墨配比不必定彻底准确,常常会有细小的差别。这就对操作人员的经历有必定要求,要求其对油墨色彩有较高的敏感度,要求其多学多练,不断堆集专色油墨配置经历,提高色彩敏感度,到达熟练掌握油墨配置的水平。这儿想提示我们的是,并不是一切的原色油墨都以潘通色系为根底,遇到非潘通色系的原色油墨时就不能以潘通色卡上的油墨配比为准,否则很难制造出所需求的油墨色彩。

  此外,许多印刷企业为了确保专色油墨配比的准确性,常见的做法是首次制造专色油墨时,由操作人员将其油墨配比记录在工艺卡和《质量记录》上,以便为下次再制造该专色油墨时提供根底数据,一起还能确保不同班次、不同操作人员制造的专色油墨色彩的一致性。

  印刷色彩千变万化,有些色彩在刚开始印刷时,和样张色彩很挨近,但是干燥后,却与样品色彩差异很大,尤其是用射光蓝等油墨调配的深蓝色油墨印刷时,干燥后的变红状况很明显,印刷时必定要注意。

  另外,金银色等金属油墨,因为油墨成分的原因,其单色或用其调配的专色油墨,干燥后也会发生改变。一起,印刷产品色彩作用受调查角度影响很大,因而采用该种油墨印刷时,要提早了解客户的调查环境,是在日光下还是在灯光下,要尽量做到一致。

  印刷进程是一个动态平衡进程,每次停开机都会形成色差。因而,印刷色彩的统一,成了重要印刷质量指标。

  上面的技巧都掌握了吗?赶紧行动起来,印刷出更具特性和吸引力的产品。

分享到: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