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印刷史上有过铜版印刷吗

时间:2018-09-14 14:43:03 来源:远见印务

返回

 真正铸造或刻制铜版用以印书,我认为不太可能。因为铜版的造价太高了,技术上也有不少难题。但历史上又确曾有过一些说法,至今难以解读。元人岳浚在其《刊正九经三传沿革例》的“书本”一节中曾说,为了校刻《九经》,“今以家塾所藏唐石刻本、晋天福铜板本、京师大字旧本、绍兴初监本……合二十三本,专属本经名士,反复参订,始命良工入梓”。这里就提到了“晋天福铜板本”。五代自长兴三年(932)由国子监开始校刻《九经》,迭经后晋、后汉、后周,前后四个朝代22年,用木板雕印了《九经》,一个短短10年运祚的后晋,有必要有能力再用铜版雕印经书吗?实在令人怀疑。

可是岳浚在同一书的“音释”一节中又说:“唐石刻本、晋铜板本、旧、新监本、蜀诸本与他善本,止刊古注,若音释则自为一书,难检寻而易差误……”又一次提到了“晋铜板本”。一本小书中两次提到“晋铜板本”,绝不会是笔误,更不会是无中生有,实在令人费解。这算是一说吧。
《相台书塾刊正九经三传沿革例》
明崇祯刊本的《梦林玄解》中收有一篇北宋孙奭的文章。文章说:
“奭虽蠢愚……独恨占梦之经阙然。……丙子春二月,偶经兰溪道上,遇一羽衣,……因出其书八卷,稽道授愚,辞舟而去……用不敢私,镌金刷楮,敬公四海,亦冀后之君子有心兹事者,因其书而详会变通焉。……景祐三年(1036)四月上浣休休老人孙奭叙于《圆梦秘策》之端。”
可见该文是《圆梦秘策》的出版序言。一部圆梦之书值得“镌金刷楮”吗?“镌金”有人说是刻铜版,有人说是刻铜活字,我看根据都不足。只是有这么一种说法而已。
元朝黄溍为智延和尚所作的塔铭说:“英宗皇帝以禅师先朝旧德,每人见必赐坐,访以道要。命于永福寺与诸尊宿校勘,三岁将镂铜为板以传。”这亦不过是许愿而已,实际并未实施。
张秀民先生在其《中国印刷史》中说太平天国时所刻书“除《太平天日》一种为铜版外,余均为木刻本”。欧洲铜雕凹版技术18世纪已传入中国,《太平天日》乃刻于清同治元年(1862),距铜版雕印技术传入中土已近百年,技术上是有条件的。且《太平天日》乃太平天国自编史,内容全是太平天国立国前的事迹,显得重要,故用铜版雕印,以传诸久远。因此应该是可信的。
此外,宋、金、元三朝都曾铸造印钞铜版,迄今尚有实物流传。宋朝还有所谓铜版书范,阳文反字,多至“《易》奇而法,《诗》正而葩,《春秋》谨严,《左氏》浮夸”16字。明初,江苏句容县杨馒头勾结银匠,密修锡版,印造伪钞,遭杀头之罪。
 
 
 
                                                                                                                                                                                                                                                                                                                                                                    ——重庆印刷
分享到: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