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知识 | 浅谈胶印绿色制版技术

时间:2018-09-29 11:39:03 来源:远见印务

返回

 印刷是先将图文信息转移到印版上,再通过印版将图文信息转移到纸张或者其他承印物上的过程。在印刷过程中,印版的质量是影响印品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印刷企业每年因制会产生百万吨感光冲洗废液以及上千吨电解氧化废液、废水和废渣等,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因此,如何实现绿色制版,减少或者避免制版过程中废液、废水、废渣的产生,是当今印刷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传统制版技术 
  传统的胶印印版是在铝版基上涂布亲油的感光树脂,感光树脂经过曝光、显影,最终在印版上会形成由感光树脂组成的亲油的图文部分和由铝版基组成的亲水的非图文部分。传统制版技术主要有传
统激光照排技术和CTP直接制版技术。 
  1.激光照排技术 
  激光照排技术需要先在激光照排机里通过曝光、显影、定影等感光与化学处理过程,输出菲林片,再将菲林片贴到新的PS版上,两者一起放到晒版机里,通过曝光、显影、冲洗等感光与化学处理过程,制成印刷版,具体制作流程如图1所示。激光照排技术需要两步感光和化学冲洗的步骤,制版时需要避光操作,其工艺流程繁琐、耗时长、效率低,给生态环境带来沉重的负担。 
  2.CTP直接制版技术 
  CTP制版技术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印刷技术,它与激光照排技术相比省去了输出菲林片的过程,但仍需要感光预涂层和化学处理过程。将印版放置在CTP制版机里,通过曝光、显影、冲洗等感光与化学处理过程,制成印版,其生产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CTP直接制版技术工序比激光照排技术简化,省略制作菲林片的过程,但是CTP直接制版技术仍是基于化学感光成像原理,不可避免地要消耗显影液,产生废液、废水和废渣等,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另外,CTP制版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但CTP设备和耗材价格昂贵,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 
  激光照排技術和CTP制版技术都是基于感光材料,因此不可避免地存在感光、显影、定影、冲洗等复杂过程和避光操作的繁琐工艺,制版过程中产生废液、废水和废渣等会对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 
  绿色制版技术 
  1.免化学处理版材 
  免化学处理版材是指在印版显影过程中不需要化学药剂,仅使用水或无毒版材清洗剂来进行显影,因此,产生的废液对环境没有污染,可任意排放。目前爱克发、富士等多家公司推出了免化学处理版材。免化学处理版材去除了化学药剂的存储以及排放,消除了环境污染,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但目前免化学处理版材不能烤版,耐印率较低,印数不足10万,其成本比普通的CTP印版成本高约20%,国内许多印刷企业不愿承担更高成本。 
  2.无水胶印版材 
  无水胶印版材的结构由铝板基、感光树脂层、硅橡胶层组成。印版被曝光时,见光的硅橡胶层发生反应被除掉形成图文部分,未见光部分形成印版空白部分。制版过程中没有废液的排放,对环境污染小,另外,无水胶印版材是平凹版结构,在印刷过程中,网点增大率小,其网点增大率仅是有水胶印的1/2,因此印刷产品精度高,最适合于300线以上的高精度印刷。 
 
 
 
                                                                                                                                                                                                                                                                                                                                                                                                    ——重庆印刷
分享到: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