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印刷设计必懂知识:纸张开本和尺寸

时间:2018-11-30 17:24:20 来源:远见印务

返回

   纸的开本

  “开本”是印刷行业中专门用以表示纸张幅面大小的行业用语。它在印刷、平面设计领域中使用的频率相当高,因此正确理解“开本”的含义、相关因素和表示方式,对于平面设计师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所谓“开本”,是用全开纸张开切的若干等份,表示纸张幅面的大小。

  1全开纸

  纸张生产部门按国家标准规定生产的纸张称作全开纸,目的是用来提供给大幅面的平板印刷机使用。当然,全开纸也可以被印刷厂进一步裁切成若干份较小的幅面供各种型号的平板印刷机使用。

  全开纸通常有它固定的尺寸,详细的行业标准纸张尺寸我们可以在实际操作中进行进一步的了解。

  我国最常用的纸张有如下几种规格,他们的名称都是约定俗成的:

  1. 正度全开纸:787×1092(多用于书刊)

  2. 大度全开纸:889×1194(多用于海报、彩页、画册)

  3. A度全开纸:890×1240或900×1280(多用于信纸、复印纸)

  4. B度全开纸:1000×1414(多用于信封、档案袋)

  2常规开本与特殊开本

  (1)常规开本

  是采用“几何级开切法”开切而成的。所谓“几何级开切法”,即将全开纸规整地反复按“二等分”原则开切,如图1所示。常规开本的显著特点是开数变化成几何级数,分别是2的n次方。譬如,将全开纸“二等分”开切一次,能开出2开(一般习惯称“对开”)开本;开切2次,能开出4开开本;开切3次,就开出8开开本;以此类推,就有16开、32开、64开等多种开本。

  常规开本的优点是开数规整,成品书刊的尺寸有一定规则,因为只要全开纸的规格相同,同一开数的开本就不仅幅面面积相同,而且其长度和宽度的尺寸也相同。同时,常规开本的纸张利用率为100%,而且便于用机器折页,所以书刊采用常规开本最经济合算,并能缩短印制周期。

  常规开本常用于中小学的教科书、国家级宣传册等重要的印刷品。假如设计师要为一个企业设计产品目录,该企业对产品目录的尺寸没有提出特殊的要求,设计师就可以采用大16开,210×285的尺寸来排版,因为它已经是约定俗成的尺寸,不需要再进行计算。

  (2)特殊开本

  是指常规开本以外的其他各种开本。按开切方法的不同,特殊开本有可分为两类:偏开和变开。

  偏开方法:偏开指不对裁或第一次对裁以后几次间接不对裁的开料方法。这种方法比常规开本难度大,偏开页张的版面设计不太规律,偏开方法的纸张利用率是100%,书刊开数大的好裁切,开数小的不好把握。因此,在裁切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确定无误后再进行裁切。偏开范围一般有3开、5开、20开、25开、27开、36开等多种,偏开的方法常用于挂历、画册及各种儿童读物的本子上,如图2所示的几种偏开方法。

  变开方法:变开又称为“异形开本”。指在一张全开纸张上裁切出幅面大小不同、形状长短不一的页面。排版时为了节省纸张,就会采用变开的方法,将不同规格的页张排在一张全开纸上面进行加工,如图3所示。

  一般来说,偏开有规律,而不同的开本在同一张纸上使用变开方法裁切时,根本没有规律,所以,在进行裁切时,需要科学的计算,掌握各种方法,保证工作正确顺利的进行,节省纸张和印刷成本。

  3特殊开本设计原则

  在很多资料上,对于正规开本的长宽比例写得很详细,告诉我们16开应该是多少毫米乘以多少毫米、4开应该是多少毫米乘以多少毫米……,但这些只是常用的尺寸,要想设计出一些特殊开本,设计师还需要掌握一些开纸的方式和原则,具体如下:

  (1)确定采用的印刷设备幅面。以印刷设备幅面大小为基础来计算开本尺寸。

  (2)按确定的幅面大小规划有效印刷范围。幅面尺寸减去叼口尺寸、拖梢尺寸、规位尺寸后,即为有效印刷范围(图中蓝色区域),成品页面的设置需要在这个范围之中进行安排。叼口一般8~12mm,拖梢一般5mm,规位一般3~5mm。叼口就是设备咬纸的地方,一般位于纸张的长边或白边多的一边。拖梢位于叼口的对边。规位主要用来放置规线、测控条等。如图4所示。

  (3)在印刷有效范围内进行页面设置。安排页面时,页面之间还要有一定的间隙,以供各个页面做出血,必要时还需要添加裁切线和折叠线,以免出错。一般来说,两个成品之间的距离一般在3~9mm之间。

  (4)尽量不浪费纸张。如果按上述原则把页面都排完后,如果还有大块的空间未被使用,应尽量安排其他适合大小的页面,以避免浪费纸张。

  (5)页面排列完毕,当前的页面尺寸就是设计需要的开本尺寸。

  纸张的尺寸

  在现阶段印刷行业中,对于纸张尺寸和规格的分类主要遵循两种原则,第一种就是传统的尺寸规格,即按照国家标准来定位纸张的标准尺寸;第二种是按照国际标准制定纸张尺寸。两种原则都是在特定条件下所使用的,具体需根据设计师自己的需要来选择。

  1纸张开本尺寸一览表

  印刷品用纸的大小不仅取决于设计要求,而且还取决于印刷机器。前面已经提到了,我国常用的全开纸有四种规格,他们的名称分别是正度、大度、A度和B度。其中常见的正度纸(787×1092)和大度纸(889×1194),各个开本的标准尺寸分别如表1所示,单位:mm。

  开本按照尺寸的大小还分三种类型:大型开本,中型开本和小型开本。以787×1092的纸来说,12开以上为大型开本,16~36开为中型开本,40开以下为小型开本,以文字为主的书籍一般为中型开本。开本形状除6开、12开、20开、24开、40开近似正方形外,其余均为比例不等的长方形,分别适用于性质和用途不同的各类书籍。

  2国际标准纸张尺寸

  国际标准化组织的ISO 216国际标准指明了大多数国家使用的标准纸张的尺寸。此标准源自德国,在1922年通过,定义了A、B、C三组纸张尺寸,C组纸张尺寸主要用于信封。另外,有些国家也有自己的标准,如美国,日本。这里主要是指办公用纸。表2是一些标准纸张的具体尺寸。单位:mm。

  A组纸张尺寸的长宽比都是 ,然后舍去到最接近的毫米值。A0定义成面积为1平方米,长宽比为 的纸张。接下来的A1、A2、A3……等纸张尺寸,都是定义成将编号少一号的纸张沿著长边对折,然后舍去到最接近的毫米值。最常用到的纸张尺寸是A4,后来为了能在打印出全副A3 大小的图像,又定义了A3+和SRA3大小,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出血”纸,A3+的大小是457mm x 305mm,SRA3的大小是450mm x 320mm。

  B组纸张尺寸是编号相同与编号少一号的A组纸张的几何平均。举例来说,B1是A1和A0的几何平均。同样地,C组纸张尺寸是编号相同的A、B组纸张的几何平均。举例来说,C2是B2和A2的几何平均。(此外,日本有一种不兼容的B组纸张尺寸,是用算术平均而不是用几何平均来定义的。)C组纸张尺寸主要使用于信封。一张A4大小的纸张可以刚好放进一个C4大小的信封。如果你把A4纸张对折变成A5纸张,那它就可以刚好放进C5大小的信封,同理类推。

分享到:
更多资讯